從香港回新加坡後 一切沒有頭緒 只是很開心回到屬於自己的小屋子

然後快樂的投入約會的快車道

工作方面 就交給獵人頭公司處理

很快的我接受一家香港連鎖美容店資深採購經理的職務

這工作挑戰性非常大

一方面得全面整頓採購部門的工作程序 一方面得提高每個廠商的銷售力 一方面還得協商新產品 在店裡發表

可是我沒有想到 最令我感到無力的是 還是人際關係

在門市部門 有幾個區域性經理 剛開始的時候 對我敵意甚高

每次開會的時候 不是得理不饒人 就是 咄咄逼人 常常為了反對而反對 或是“以前沒有做過 現在也沒有辦法作“的態度 不是太合作

後來 每次開會時候 我只告知區域經理最新產品發表 其它細節讓我的經理處理 我先行離開

結果區域經理一狀告到香港總公司 說我拿翹不開會

香港派人來協調 我才說明原委

我說 我不介意跟區域經理開會 但是得在大家公平對待下 而不是拷打審問犯人的態度

後來她們的態度才有所改善

 

再來是跟廠商的關係

新官上任 第一件事情是檢視所有廠商產品在店裡面的表現 如果銷售生產力不在水平以上

就會被我請來開會 商談如何提高生產能力

如果沒有生產力又佔店面空間的話 當然會被生產力高的產品取代

作零售的 在店裡寸土寸金 每一寸空間都是搖錢樹 玩笑是開不得的

跟幾個廠商開會之後 都有共識 也談妥將來要如何配合

 

有一個化妝品廠商 從我的經理口中知道是個配合的廠商 也是香港老闆的好朋友

可是根據業績報告 這公司真的是佔了許多空間 但生產力卻比其它佔小空間的廠商還低

把店面業績都拖垮 又佔著黃金位置 不是佔著茅坑不拉X嘛

所以我請他們來開會

在偌大的會議桌上 我跟我的經理 BUYER 坐在一邊 廠商跟他的經理銷售主管坐在一邊

我提出生產力已經達不到標準很久了 應該先撤下幾個櫃 等到他們有新產品 或是把服務帶起來再來研究

商談氣氛 從融洽變成僵硬 到最後 雙方一言不合

廠商拍桌子 落下狠話 “young lady  你要小心你即將下的決定 你最好了解 我跟你香港大老闆的關係”

馬上帶他的人馬走人

看過香港古惑仔電影在茶餐廳裡面談判場面吧 談不攏 就散人準備大家好看的情況跟那天差不多

結果當然一狀告到香港總公司大老闆去 才上任沒有多久 很多人告狀啊

大老闆關愛的眼神要我手下留情 好啊 老闆你要朋友不要業績   當然可以照辦

可是到時候公司業績不好的時候 還是我的責任啊 這難題怎麼解決

違背我原則是很難的事情 到最後還是我幫忙她們把業績帶起來 用實際的例子來證明提高生產力不一定需要佔大空間 幾次的促銷成績比幾年來的成績還好

在我離開這公司後 這廠商對我另眼看待 從敵人變朋友 滿大成就感的

 

離開這間公司是因為之前任用我的老闆對香港總公司不是很滿意 於是另謀高就

來了一個看起來長得慈眉善目非常媽媽的上司

剛開始 我們相處還算OK

沒有多久 她開始顯現出她的不足

先是把好話說盡 可是開支票卻不兌現 說要幫我採購部門人員加薪 時間到了 卻沒有動作

我提醒她 她居然把每個人的薪水寫在小紙條上面交給我說  好吧 那你自己看看要加多少

這未免太兒戲了 公司不是沒有人事部門 要我決定給薪水 我可能會很大方

被她的輕忽態度嚇到一次

再來就是總公司要她交出五年預算案

她從會計部門拿到了部門預算數據 然後要我把部門預算由分佈在不同產品項目中

手上有幾十個產品類別 加上幾萬個項目怎麼樣也得花時間研究一下吧

我要求起碼給我一兩天時間思考 好好把預算作好

她說沒有時間 要我馬上作 而且在她辦公室裡面作好

於是我就像小學生一般 坐在她面前 30分鐘內 把五年預算作好

原來作預算也可以如此簡單 容易

當公司的負責人 也不是太難 又被嚇到一次

 

幾次的交手後 覺得這媽媽是沒有什麼料

到最後我沒有辦法作下去 她真的服不了我

而且這間公司家族企業味道太濃厚 雖然努力想往國際連鎖企業化方向前進

可是大家把香港大老闆物化神話 當毛主席一樣歌頌愛戴的

然後主要溝通語言是以廣東話為主 而我的廣東話又有濃厚“臭玲呆”

這。。實在不是我的菜

於是又炒老闆魷魚 準備結婚去

(雖然之後這公司知道我的好 想請我再回去 不吃回頭草出名的我 怎麼可能回頭)

 

 

結婚後 又被人挖角 到一間百貨公司當資深採購經理

這是新加坡上市公司 規模滿大 可惜在這裡工作時間不久

在這裡的大發現如果屬下工作能力強的話 真的很輕鬆呢  工作以來從來沒有的經驗

老牛終於不用拖車啦

銷售促銷活動由他們包辦 我只要負責簽訂單就好了

當然還有我還有其它功用啦

我的主要任務就是把 這間百貨公司的旗艦店給搞的豐富好看就好了

這間百貨公司雖然說是百貨公司 可是是滿家庭式的

所以很多國際性保養品化妝品公司不想在這裡上櫃 幾年來她們連會議的機會都不給

我利用公司聘請顧問研究顧客年齡分佈職業消費習慣金額等多方面的資料

發現其實公司主要客戶不是花不起錢 而是比較精打細算的消費者

於是作出一個市場消費客戶層 並且展示現有市場不同陳列方式 當然還有促銷方法的詳細企劃方案

打算開始一間一間敲門

當然我是不會用我的名義打頭陣 跟這些臭屁的化妝保養品公司 當然要下重藥

我利用英國的大老闆名義要求跟大家開會

怎麼樣大家還是得給面子

大家都願意跟我們開會 看看我們葫蘆裡面賣什麼藥

這時候真的是玩心理戰術

只要一間化妝品公司點頭 對手公司也會不甘示弱的加入 就像骨牌效應

然後大家會開始挑最店裡最佳戰略位置

有的時候你要挑逗她們 說誰誰誰可能拿哪個位置 但是我們會留給她最好的位置

反正搞到大家緊張西西的

眼看差不多要請君入甕的時候

我最後的心血 居然是被英國大老闆給搞砸了

 

請告訴我 哪一間百貨公司化妝品部門是跟賣 玩具跟零食肩並肩的

告訴我 世界上哪裡有百貨公司這樣安排的

當我看到旗艦店新百貨公司藍圖時候 英國大老闆如此的安

我差點兒沒有昏倒

怎麼可能如此安排

我怎麼想都想不通

可是英國大老闆執意如此

他認為化妝品跟香水 中間隔著一道玻璃隔間 就可以跟 BUILD-A-BEAR 在一起相安無事 簡直太傻太天真

我心理明明知道這是沒有可能的

一方法擔心談到一半的化妝品公司如果知道

一定馬上轉頭就走人的

一方面還是努力在內部想改變英國大老闆的想法

到最後沒有辦法 我的直屬上司把我叫進辦公室 把門關起來

她對我說

“老闆即將要退休回英國了 他的心願是有一個 FUN & GAME 的零食禮物店在旗艦店裡

我知道這對你來說 很難了解 但是 他是老闆 就讓他去吧 別再爭了”

 

直屬老闆都叫我別爭了 我還能說些什麼呢

所以我說 魚與熊掌不可以兼得 如果要完成老闆的心願 那國際化妝品牌公司進櫃的機會就別冀望太高

 

果然不出我所料 很多國際化妝品保養品公司在最後打了退堂鼓

不過我們還是把二線的化妝品香水保養品公司把旗艦店搞到漂漂亮亮的

還是風光開店

 

我是盡力了

 

 

後記﹕

1。旗艦店開了不久 我就來美國當閒妻

2。聽說百貨公司的生意蒸蒸日上 有些大品牌還自己找上門

3。以上所有的公司 在我離開之後 所有的 management team 很快的完全瓦解 沒有開玩笑 真的 完全的大搬風

4。大老闆真的不一定是聰明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oYan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