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喜歡打扮

年輕的時候 仗著一雙修長的長腿 不是迷你裙 就是喇叭褲 只要當時流行什麼 她一定會有

老了後 還是不改愛亂買東西的習慣 類似的衣服 一件一件的搬回家 包包鞋子 什麼都買  把家裡當倉庫

喜歡作美甲 數十年如一日 尤其喜歡 誇張亮麗的顏色 藍色綠色辣椒紅 不誇張不愛 別給她粉紅色肉色指甲油 她覺得不夠搶眼 沒有味道

冬天愛穿馬靴 夏天愛穿夾腳拖鞋 而且不能有一點點跟的 要不然她不會走路

喜歡作菜 作的一手好四川料理  可是作完菜自己一點胃口也沒有

不喜歡打掃 所以家裡老是一團亂

她是誰

她就是我的媽媽。。

 


格友小喬說 “能夠過自己喜歡的生活 就是好命”

如果小喬鮮姑說的是真的 那我媽媽算是很好命了

 


 

從小到大 沒有看過媽媽工作

老是看她到處在眷村 串門子打麻將

爸爸當初經年累月的在海上為生計拼搏

媽媽帶著四個小朋友 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

她可不是像一般刻板印象中苦命阿信的媽媽 含辛茹苦 努力把我們拉拔長大

小時候 媽媽老是睡到自然醒

上學了 想吃早餐 自己到王北杯那裡吃大燒餅喝豆漿

午餐 到瘸子馬沙 那裡吃陽春麵配油豆腐

什麼 家庭式早餐 媽媽的愛心便當 門兒都沒有

 

 

可是這樣的媽媽還是有好處的

當別的小朋友在家裡 媽媽努力督促學業的時候

媽媽帶著我們到基隆有名的國際11樓西餐廳 去吃西餐 還有好吃的冰淇淋

聽當初流行的電子琴現場演奏

來回不是計程車不坐的 日子倒也是過的ok

 

媽媽從來不管我們的學業

我不是頂尖的學生 可倒也不是太差 因為數學不好 不管我怎麼考 一定是第四名

老是落在 王富正 江寶珠 徐華慶之後 從小三 到小學畢業都是如此

印象中 只有一次媽媽打我因為我數學考不及格

當時還以為反正她不管 還嘻皮笑臉的在院子裡面溜滑輪

沒有想到 媽媽看到我的成績單 一陣毒打

從此以後 雖然數學還是不行 可是再也沒有考不及格過了

 

 

 

 

爸爸娶的是少年某 特別的疼愛媽媽

當初跑船 大江南北每個國家啪啪走

在不同的港口落腳 一定不忘記給愛妻買當地的小禮物

韓國的紫色桔梗花真皮皮包 奧美奇的女用手錶 法國香水。。。

給我們買的卻是非洲布農族黑色娃娃 (基本上人家比較喜歡白白的穿著粉紅色蓬蓬裙的芭比娃娃)

老爸到現在還是非常的疼媽媽

一有機會就到處手牽手 世界台灣啪啪走

不解的是 他們兩人的相處方式是以 吼來吼去表示愛意

明明是一個好意 到最後老是以斗嘴吵架收場

有的時候老爸自以為是的幽默 討來媽媽的一盆冷水

時不時就收到他們打來電話 說對方的不是

我看多了 到最後冷冷的說一句

“大家年紀大了 生命短短的 如果相處那麼痛苦 那不如離婚算了”

說也奇怪 這招倒還滿有效的 話一落下 他們馬上住嘴

不過狼來了戲碼上演多了 我的同情觀感也疲乏了

說要離婚那麼多年 到現在還是在一起

爸 媽 聽女兒再說一句

年紀這麼大了 將就點 湊合湊合也就算了吧

 

 


 

媽媽沒有高深的學問 書讀的不多

可是有個豪爽的江湖海海的大姐頭個性

大塊吃肉 大碗喝酒 而且還千杯不醉呢

到哪裡都可以交朋友 從新加坡 的計程車司機 到路人甲乙丙丁 誰都可以說上一句話

讓當時還是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慘淡少年綠的我感到很不齒 沒有事情干嘛跟人家多說啊

常常大聲對母親嚷嚷著 “ 好了啦 別說啦”

曾幾何時 現在的我 也可以跟不認識的人哈拉上一兩句

歐巴桑的習性也慢慢的出現在我酷妹的身上 哈哈 自己也老啦

 

因為書讀的不多 所以有的時候媽媽說出來的話 常常讓我們家人哈哈大笑

“玻璃絲襪” 說成 “玻璃襪絲”

“比上不足 比下有餘” 變成 “ 比上比下 有餘”

可是我們都了解她在說什麼

 

有一次爸爸媽媽到新加坡探親 在上班的我 打電話給媽媽說

“到shopping mall 來 過三棟政府組屋就到了”

媽媽跟爸爸說 “ 女兒說 要我們過個 ”山洞“ 就到shopping mall了“

搞的爸爸一頭霧水 新加坡哪裡來的山洞讓我們過啊

 

這次回家 媽媽跟我說 如果你要燙頭髮 哪裡哪裡有 ”垃圾燙“

我跟姐姐大驚小怪 蝦米 ”垃圾燙“ 嚇死人吶 燙起來不知道變什麼樣子

結果媽媽說的是 ”熱塑燙“

 

 

 

不過雖然媽媽讀書不多 靠著自己阿沙力大姐頭的個性

自己在國外倒是可以混的不錯

當我住在新加坡 白天上班 爸爸媽媽兩人就搭著 媽媽口中的 ”野馬踢“ MRT 到處溜答

也從來不會下錯站 牛車水 烏節路 自己到處逛

讓我覺得還滿欽佩一下的

因為自己是看英文站名來認識地方

很懷疑不懂英文的媽媽怎麼會知道 那一站上下車才是對的

原來媽媽是看顏色 還有 數字來分辨站名

呵呵 自己有盲點 只看到自己想看到的東西 也證明新加坡政府不錯 讓不識英文的媽媽也懂得搭MRT

 

在新加坡還有香港居住時候 媽媽常常來探望

厲害的事情 我只知道哪裡有超級市場

媽媽混到我住的地方附近有傳統市場 (新加坡叫作 ’巴剎“ 香港叫作 ‘街市”)

都摸的一清二楚

在新加坡的我 可憐的只有水果刀和 小小的電磁爐

厲害的她居然可以作出一桌子的滿漢全席

請我的新加坡同事來享用

這是真的厲害了

 

 

當初離開家裡到國外居住的時候 也沒有看到她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不捨

直到要搬來美國前 我回台灣跟家人小聚

那時候 還滿難過的 問媽媽

“我這一次去美國 可能會很久才回台灣 你會不會難過”

媽媽笑瞇瞇的說

”不會啊 你搬去哪個國家 我就到哪個國家玩“

還真的很捨得我呢

這個女兒 出國就像丟了 回來就像檢到的

真的很 不像正常的媽媽

 


 

我家裡沒有錢 家人抱著 “今朝有酒 今朝醉”的態度

可是喜歡享受的媽媽 還是過著快樂的生活

沒有錢就輪流 伸手跟老公 兒女討錢

現在的她 還是愛打牌 愛喝酒 愛漂亮 愛逛街 飯國內國外到處玩

也算是隨心所欲了

 

以前的我 不喜歡聽到這首歌

”我的家庭真可愛 整潔美滿又安康 姐妹兄弟很和氣 父母都慈祥“

心裡想 這是屁啦 對媽媽不免有點怨嘆

覺得媽媽不像其它媽媽會存錢標會  (會標起來用倒是真的)

不愛打掃 一天到晚不在家出去打牌

不是對於子女的生活學業生活 面面俱到 事事操心

 

後來想想 如果沒有她的無為而治 會有今天獨立的我嗎﹖

很多人生重大的決定 是由我自己處理 而不是跟家人商量

雖然也有很多事情因為 彼此的看法不同 而常常在長途電話中 發生口角

到最後還是會和好如初 因為畢竟媽媽只有一個

 

明天是母親節

我不是在這裡頌揚母親有多偉大

因為她只是一個平凡的母親

可能很多人的媽媽也像我媽媽一樣吧

在這裡祝福她母親節快樂 

繼續逍遙快活 身體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oYan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