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A VERDE 是位於科羅拉多州的國家公園

到這個國家公園 我們先夜宿在 叫做 DURANGO 的歷史小鎮

從新墨西哥的 SANTA FE 到這裡 氣溫馬上驟降到零度以下 凍得我慘西西

 

這公園有壯麗的峽谷風光 其中最著名的是古代印第安人生活在這裡的文化遺跡

叫做 CLIFF DWELLINGS (山崖住所)

裡面記錄大約在1200年 印第安人科羅拉多的峽谷駐紮 生活

這裡在1881年 才被兩個趕牛的牛仔發現 發現這個秘密

可是神秘的是 大家都不知道到底印第安人為什麼放棄在這裡建立的大好文化建築

跟墨西哥的馬雅文化 一樣神秘消失

令人感到好奇

 

 


 

從對面的山崖望過去 可以看到 山崖住所的遺跡

在旁邊的長梯子 是讓觀光客 有興趣 登山 健行 幾個小時後 爬上去看看遺跡

這梯子 可不是印第安人的遺跡 哈

可惜我們到的時候 已經屬于冬季

這裡關閉 只好遠觀

不過要看這裡的山崖住所 真的要有好體力 沒有心臟病 高血壓 好腿力

要不然吊在半空中 不僅是自己 還有在後面的人都會很甘苦喔

 

 

遠看 這裡好像只是峽谷的照片

 

 

來靠近點 再靠近點

你可以看到窗口

在這裡的天氣 冬天嚴寒 夏天 酷熱

所以靠近山崖居住 有冬暖夏涼的作用 雖然我相信 冬天暖和是令人懷疑的啦

 

 



 

美國國家公園保護歷史古蹟的努力在這裡是有目共睹

 

 

我們跟著綁著長馬尾 穿著制服的印第安解說員 一起下去看看唯一在這時節開放的山崖住所

這裡的山崖住所都因為它的特色而稱呼

這個叫作樹屋子

之前看到的 叫做 ”窗口“山崖住所 還有”陽臺“ 山崖住所

簡單易懂 呵

 

 

這圓形的地方 叫做KIVAS

這裡是古代印第安人舉行儀式的地方 裡面的小圓洞是生火的地方 牆壁週圍是讓大家排排坐

有方形的小洞是通風口

在古代 這裡有屋頂啦

上面是用樹幹橫跨KIVAS 然後鋪上草再敷上泥土

就是個暖呼呼的小天地啦

 

 

 

這裡真的夠冷的 真的被大晴天給騙了 我看零下10度有吧

我穿著一層層的長袖內衣兩件羊毛衣 再穿上鋪棉的皮夾克 帶手套帽子

襪子也特別穿厚的

我的手指跟腳趾 已經凍到沒有直覺 一直跳一直跳

可是又捨不得離開 印第安RANGER 的 解說

老公更慘 被大好藍天天氣騙了 只穿件T恤跟HOODIE  鼻子不小心就留鼻水了 可憐啦

 

 

 

這是印第安人用來磨玉米還是穀物的地方

小朋友的工作吧

印第安解說員 找了一個小朋友 問他幾歲 他說9歲

然後要小朋友想像 如果他是住在這裡的人 沒有書讀 他會作什麼

他說磨玉米

解說員說 那是女孩的工作

你可能要砍材 打獵 粗活都是你幹

可能在青少年事情 就會有中年危機了 哈哈哈

 

 

在山崖點 老公幫我拍照 每次靠近一點 心臟跳的超級快的

要是掉下去  可能很慘呢

 

故作鎮靜的我 其實心理很綽 一直在想 那桅杆是不是夠力啊

 

 

我們又開車到處看看 不同的山崖住所

像當年 如果大家要串門子 開啪踢 工程可能很浩大啊

 

 

以下照片為反向教學照片 大朋友 小朋友 可千萬別學習這種壞行為喔


 




看完了古代印第安文化 又學了一堂課

原來山頂洞人 到處都有啊

走一步 學一步

我小時候 看過一部電視影片 是有關於蠻荒原始人文化

非常害怕那種生活 跟大自然野獸搏斗 討生活 然後在冬天 又沒有什麼衣服蔽體的

怕死了

還好我生在現代

 

開車回到DURANGO 我開心又回到文明生活

居然在這裡吃到我在美國的第一籠小籠包 而且還是台灣人開的店

吃飽 跑去看電影 BLIND SIDE (看到我哭了幾次)

電影完了 又去愛爾蘭小酒館喝啤酒 吃BAR FOOD

當個現代人 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oYan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