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些格友跟我提到說不開心 把老闆給炒了

或是為了公司同事被上司對人不對事不平等的待遇而感到不平

說到我心理有很多感觸

因為在我說長不長 說短不短的工作生涯當中

這種經驗真的是滿滿是啊

 

在亞洲工作的時候 很多時候 會跟外國人一起工作

在開始的時候 我對這些外國人的感覺是有點敬畏 覺得他們一定是有料才會被派來國外

不是猛龍不過江嘛

可是漸漸的 接觸久了

才發覺 他們也不是真的那麼的行 有的時候甚至比我們行的 可能就是說的一口流利的英文吧

反正看到很多外派的老外 到亞洲工作 很多是抱著玩玩的態度

不管長的圓的扁的高的瘦的帥的矮的老的肥的 把一個亞洲妹是絕對沒有問題的

記得有一次一個老外同事李奧約我吃飯 我以為是單純的吃飯嘛 答應了他

結果另外一個法國同事雞婆又神秘西西的問我 是不是晚上跟李奧有約會 

我說哪裡是約會啊 就是一起吃飯好不好

法國同事說 可是李奧不這麼認為喔 他跟別人說是跟你約會

結果我還是爽快赴約 還是當跟同事吃飯

不過從此之後 就對李奧抱持敬而遠之的態度 當然在我這裡找不到甜頭的他

很快地就把到另外一個妹 很多魚兒等著上鉤呢

 

生性喜歡打抱不平又愛直話直說的我 不管到哪裡工作都是一樣

我寧願跟上司直言 也不喜歡沒有頭沒有腦的只乖乖聽話悶頭作事 不知道方向

所以在老闆眼中我算是難搞的咖

有一次我的直屬上司女老闆 突然要求全部的BUYER 助理每天8點半一定在座位上面

如果不是 她的秘書 就會把遲到的同事列出來 讓大家知道 有點要你出醜的感覺

對我來說 這有點像在管小學生

所以我跟老闆說 這麼一來 這些BUYER 助理 會反擊的

她們一定會下班時間一到 馬上打卡回家

沒有人會留下來幫忙作事情

因為在RETAIL 這一行業 很多DAY- TO- DAY 的瑣瑣碎碎的事情需要處理

有廠商問題 門市部門問題 出貨問題 倉管問題 這些都需要她們來處理

果真 大家都很不爽這種強制準時上班情況 時間一到 大家就走人

後來這規定才不了了之

 

又有一次 公司要求全體經理跟廠商要求更多的回扣

當經理的 除了安排採購銷售計劃之外 我們最大的作用就是跟廠商要錢

什麼都是錢 什麼都要錢

在店裡擺個廠商招牌 可以 錢來 在店裡擺個紙盒 可以 錢來

想要你的商品擺在店裡的最顯眼地方 沒有問題 更多錢來

反正還沒有賣出任何東西 我們已經賺到錢了

這次老闆要我們要向廠商求更多回扣

尤其在當時的景氣也是非常糟 大家都是努力經營 一不小心 可能賠了夫人又折兵 什麼都撈不到

我真的覺得有點過份 於是又跟老闆建議我們是殺雞取卵 感覺好像是榨甘蔗汁的機器

榨乾一次不夠 灑了一點水 再來榨一次

她對我說 這是公司政策 全公司沒有人不是這麼作的 只有我一個人唱反調

我的論點是 作生意要雙方得利益才可以長久

結果我當然是看不順眼她 她更看不順眼我 她開始處處刁難我

禁止我買貨 可是又責難我的業績不好

這哪裡可以生存下去

最後當然是我炒了她 老娘辭職不幹了

 

此處不留娘 自有留娘處

被香港總公司挖角 準備當個過江龍

那時候的我本來還猶豫不決 是否要去香港 剛好前段感情告一段落

需要一個空間 就這麼去了

被人挖角是好 當他們需要你的時候 什麼好話都說盡

你的要求什麼都答應

面海公寓 /CHECK

更高頭銜/ CHECK

更高待遇/ CHECK

工作准證律師辦理 家當由公司運送到香港

什麼都有了 現在就是努力工作

可是換了環境 面對的人更多更雜 要打通的更多的環節才能處理一件小事

每個人都等著看你的表現(或是看你出醜)

那時候的 OPERATIONAL DIRECTOR 是個英國人 厲害的是說的一口流利的廣東話

這在香港公司非常吃香

可是他雖然能言善道 可是做事卻很不力

當時的物流系統轉換到別家公司處理 在青黃不接的時候 常常出現資料不足 不對

好笑的事情 你得根據這些不足不正確的資料辦事

買進來要在店裡賣的貨 往往在資料上面沒有出現

於是當然影響銷售成績

上面施加壓力 你當然得需要 OD 的幫忙 把貨給找出來

可是這OD 反到是指責我 沒有買貨

結果我跟我的下屬 親自到不同的貨倉庫 找出了將近百萬元的貨品

事情一爆發 揭露更多的漏洞

結果這OD 就這麼被開除了

 

覺得內疚嘛 ﹖﹖ 我的確覺得內疚 想到他一家人因為我把事情爆發而可能沒有飯吃

可是如果我不把事情給揭發開來 我對不起公司 也過不了自己的一關

那時候的我 真的滿像敗犬裡面的單無雙 只會認真工作 不管後果

在香港 把業績帶起來 士氣帶起來 整個部門變的活潑又有生氣

大家都開心工作

可惜好景不長 我的上面突然來個空降部隊

對於採購沒有經驗的她 變成我的上司

她對採購不行 只喜歡玩政治游戲 我對玩政治冷感 只想買好貨 為公司爭取最大利益

到最後當然是她贏

她準備把我給調組 這擺明是給我難堪

於是我說把轉組的事情省起來 不用費心幫我安排出路 我辭職

 

那時候的CEO 是有名的嚴厲 不苟言笑 是個英國大佬

我私底下叫他清潔大隊長

他在公司有什麼表現我是不知道 可是知道他每次都愛管人家的桌面清潔

桌上太多東西他會干預 打電話叫秘書通知大家要保持清潔乾淨

如果有人不小心把檔案放在辦公室裡面的隔間

這CEO 走過去 會用手一撥 把檔案灑得滿地都是

他也不喜歡人家穿牛仔褲

這兩點我都犯到他的忌諱

我的桌面老是亂七八糟 可是亂中有序 我就是知道在哪裡找到我需要的東西

有的時候去看展覽的時候 穿窄裙真的不方便 於是一條牛仔褲就出現了

被他發現到幾次

可是當初是我被他親自挖角的啊 所以他也拿我沒有輒

 

當他知道我辭職的事情之後

有一次 走進我的辦公室

嚴厲的雙眼直視著我說 “你怎麼還在這裡﹖﹖”

我也面無表情的直視回他 冷冷的說 ”你為什麼這麼怕我還在這裡“

我繼續說

”這是辭職 不是開除 在公司還有一個月的交接期 我還有公事要交代給下屬 而且你們的人事部門 也沒有處理好我的回國事宜 如果你能夠快點處理好的話 我會很開心的待在家裡“

他聳聳肩 說道 “ 我只是聽說你應該不在這裡了”

我說 “你聽錯了 不過你能夠要人事部門快快處理 我就不會在這裡”

 

是啊 在職場上就是這麼的冷酷無情

需要你的時候 跟你說需要你昨天就到

不需要你的時候 翻臉比翻書還快

 

我曾經跟當時的直屬上司說 你們只是職位高過我們罷了 但是並不表示你們比我們高人一等

基本上的尊敬是必需的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oYan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